您的位置:首页 >政务>重点领域信息公开>提案办理>详细内容

关于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“建议、批评和意见”办理情况的报告

发布时间:2017-12-27 浏览次数:1099 次 【字体:

 上饶县人民政府办

(2017年12月27日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)

主任、各位副主任、各位委员:

根据会议安排,我就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作一汇报。

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,人大代表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、十九大会议精神,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,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、难点问题和全县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,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,对进一步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。为了做好今年建议办理工作,各承办单位严格落实办理工作责任,精心组织,认真实施,圆满完成了各项办理任务。

一、基本情况

2017年,县政府共收到县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57件,其中,金融财贸类5件;工业交通类13件;农林水类11件;城建城管类14件;教科文卫类5件;政法类2件;社会保障类7件。根据办理情况和人大代表反馈及回访的意见来看,今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,具体可分为三类,一是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16件(A类)。这部分建议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,符合实际,切实可行,办理落实较快;二是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38件(B类)。这部分建议涉及的问题比较复杂,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解决,或者由于目前条件所限,需要逐步解决。三是因条件或政策的限制暂时不能解决或解决不了的建议3件(C类)。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原因,我们已向代表作出了充分的解释和说明,得到了代表的理解。

二、主要做法

今年的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在县委、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,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,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下,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和广大代表的大力支持下,探索了一些新的工作方法,研究了一些新的工作机制,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有了明显提高,主要体现在:

(一)领导重视,组织有力。县委、县政府坚持把办理代表建议当作“一把手工程”,作为集中民智,维护民利,推动政府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的重要抓手,严格落实各级办理工作责任。一是关心到底,县委书记熊孙魁、县长何党生多次强调,要高度重视、认真做好人大建议办理工作,并亲自指导建议办理工作,对一些重点建议作了批示。常务副县长周华兵、副县长郑铭等政府领导积极调度办理工作,许多难点建议得到了快速办理,提高了办理实效,取得了明显成效。二是责任到人,县政府办公室会同县人大选任联工委认真研究代表建议内容,确保交办准确、利于办理,明确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办理工作责任。三是落实到位,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、分管领导具体负责、分管处室承办落实、办公室抓督办协调的办理工作机制,协办单位也认真履责,积极配合承办单位确保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。

(二)创新方法,科学办理。今年,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支持下,尤其是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潘玉斌的高度重视、科学决策和副主任黄德正的精心调度、督促指导下,各承办单位认真总结往年办理工作经验,主动作为,变“让我办理”为“主动办理”,变“注重答复”为“狠抓落实”,建议“办成率”又有了新的提高。一是主动“请进来”,零距离办理。邀请代表出席座谈会、视察具体项目等,实现了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。如,县城管局、建设局等单位在收到代表建议后,立即安排责任领导和代表对接,进一步征求代表对办理的意见和建议,办理过程当中,还专门邀请有关代表,召开现场面办会,反馈办理进度,征集办理意见,努力提高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度。二是深入“沉下去”,科学办理。围绕代表反映的问题,各承办单位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分析,深入基层进行专题调研,对涉及到的重大问题,邀请代表共同参与调研,切实增强了建议办理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。如,徐美玉代表提出的在S202省道与新320国道交汇处安装红绿灯问题,县交警大队积极向市交警支队及路政部门提交安装红绿灯报告,并同市县两级公路、交通、交警等部门对该路口进行了实地考察,针对考察结果拟定设计方案,逐步完善相关设施。县教体局在办理盛佳祝代表《关于解决边远山区教师留不住的建议》时,根据代表建议落实了三个有效举措:一是实施教师“本土化”培养工程,培养了100名教学点教师,实现了教学点教师培养全覆盖;二是投入1300余万元完成386套教师周转房建设,让乡村教师住的舒心;三是为偏远农村教师发放特殊津贴,让乡村教师教的安心。这些有力举措不仅在“人员、住宿、收入”上解决了边远农村教师人难留难题,也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。三是积极“走上门”,协同办理。坚持上门面商办理制度,积极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,杜绝未经沟通面商就片面答复现象。各承办单位坚持在办理过程中加强部门协同,特别是对一些综合性的建议,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都能够切实承担起责任,切实形成办理工作合力,确保了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。

(三) 突出督查,狠抓落实。强化督查指导,充分发挥督查督办在促进办理工作、提高办理质量上的重要作用,认真抓好办理工作业务培训以及分办、交办、答复、督办、总结等各个环节,确保全县按时保质完成办理工作任务。创新督查形式,采取电话督促、微信调度、个别检查三种方式相结合,现场督办与跟踪督办相结合进行定期、不定期督查,及时了解办理进度,协调解决办理中遇到的问题,通过对办理工作全程的跟踪指导,严密认真的督查督办,最大限度地提高办理质量和满意率。注重结果运用,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措施,对工作态度认真、办理成效明显的单位予以表扬;对思想不重视,办理不认真的单位,加大跟踪督办力度,责令相关单位按要求重新答复。

三、存在问题

2017年,在县委、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,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支持下,各承办单位较好地完成了建议办理任务,但与代表们的要求相比,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,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:一是基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,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还不能立即解决或完全解决,特别是涉及民生的意见和建议,针对性强,具有极高的办理价值,但由于目前的条件所限,暂时无法办理,对于这类建议,我们将持续关注并想办法逐步予以解决。二是部分建议因政策等因素难以落实,如涉及编制、人事、财政等系统性的建议,涉及面广,历史原因复杂,一时无法统筹解决。三是个别单位存在重视不够,经办人员责任心不强,建议答复过于简单,对问题和情况的说明解释不够充分等问题。对于这些问题,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。

四、改进措施

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,人大代表建议的内容越来越丰富,涉及面越来越广,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办理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。为此,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建议办理工作。

一是深化认识,改进作风,努力在“满意”上下功夫。进一步深化对办理工作的认识,真正把代表建议的办理作为办好事、办实事的实际行动,认真办好每一件建议,让代表满意,让群众满意。自觉接受人大监督,虚心听取代表建议,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,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,不断增强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,努力提高代表的满意率。

二是加强督查,及时沟通,努力在“落实”上下功夫。坚持把办理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办理质量上,把考核的重点放在解决所提问题上,实事求是地办理好代表所提出的每一个问题。县政府将对代表性强、涉及面广、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的重点建议继续跟踪落实。对正在落实中的切实抓好督办,力争尽早完成,尤其对已经给予承诺的建议,必须跟踪督办,逐一检查落实。同时,加强与县人大选任联的联系与协调,及时进行沟通交流情况,不断提高建议的解决率。

三是总结经验,创新形式,努力在“创新”上下功夫。县政府将不断认真总结建议办理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,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办理工作的有效办法和措施,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办理程序和工作制度,使办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、制度化 。不断深化落实办理工作一把手负责制,积极推行现场办理、开门办理、面商办理,努力改进办理方式。稳定办理工作队伍,加强业务知识培训,增强工作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心,不断提高经办人员的政治、业务素质和办理工作水平,努力向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。

以上报告,如有不妥之处,敬请批评指正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